美國生技公司Novavax研發新冠疫苗,分別在英國和南非進行臨床試驗,結果發現有效性高達89.3%,其中對英國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也達到85.6%,但是在面對南非變種病毒的時候,保護力卻下滑近一半。

Novavax表示,在英國進行的臨床試驗涵蓋15,00018歲至84歲的參與者,最終結果顯示疫苗具有89.3%的有效性,對英國變種病毒「B.1.1.7」的保護力也高達85.6%

在南非進行的試驗則可看出疫苗對另一種病毒株的有效性明顯下滑。參與相關試驗的志願者約有4,400人,結果發現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的保護力僅剩49.4%

Novavax的執行長Stanley Erck表示,Novavax是第一個在變種病毒散播後,進行疫苗臨床試驗的生技公司。儘管研究員有預料到變異病毒株可能對疫苗有效性產生影響,「但是這麼大的變化讓每個人都感到意外」。為此,Novavax計畫利用修正過後專門用來對抗變種病毒的疫苗,進行新的臨床試驗,預計今年上半正式啟動。

在美國政府去年推動的疫苗研發「神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計畫下,Novavax取得了16億美元的資金以加快研發時程,最終目標是在2021年初產出1億劑新冠疫苗,近幾個月已經在美國、英國、南非及墨西哥進行人體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