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封關倒數,年節資金調節賣壓沉重,在外資大舉賣超下,本週重挫880.72點,週線下跌5.5%,台股終止週K線連12紅紀錄;法人預期台股2月將先蹲後跳,年後待籌碼沉澱有望重啟彈升行情。

今天台股開高走低,終場大跌277.57點,收在最低點15138.31點,跌幅1.8%,成交量3558億元,不僅失守萬六,下週將面臨萬五保衛戰;週線下跌5.5%,終止週K線連12紅紀錄,月線上漲2.75%,連3紅。

法人資金動向方面,本週僅投信買超台股58.85億元,外資單週大舉賣超台股1223.9億元,已連續6個交易日賣超台股,且單日金額幾乎都在百億以上,賣超股集中在權值股,導致指數受拖累。

保德信中小型股基金經理人賴正鴻表示,本週台股出現明顯回檔,主要由於短線漲多,以及年關將近產生的獲利了結資金壓力,特別是去年11月以來,台股不少個股短線累積漲幅已大,法人資金順勢在年節前先落袋,導致盤面個股走勢出現明顯波動,特別是半導體、電動車以及航運等類股,預計待春節後籌碼沉澱完畢,資金回籠後將有機會見到台股重啟彈升行情。

賴正鴻指出,就外資動向來看,自去年底以來,外資買超台股不手軟,近期外資賣超可解讀為年前做資金調節,等到年後再重新布局,外資動向確實值得持續觀察。

賴正鴻分析,台股多頭並未熄火,只是暫時休息,首先是今年上半年台股企業獲利看俏,指標企業財報優於預期,反映基本面無虞,且國外重量級公司財報數據同步報喜,可看出全球基本面回暖;其次是全球資金面不虞匱乏。

他認為,唯一影響盤勢表現為籌碼面,在短線急漲後轉趨凌亂,加上年關將近,由於下週僅剩下5個交易日就要封關,預期不至於有過於激情的行情表現,須待春節過後籌碼沉澱完畢,市場將重新聚焦基本面與資金面等利多。

永豐投顧表示,封關前各方賣壓宣洩,買盤觀望,封關前股市欲振乏力,台股已於1月底提前修正,預期2月17日開盤後,資金將逐漸回籠,預期2月行情先蹲後跳,資金行情尚未到瘋狂境地,短暫降溫,無礙長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