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天(29日)處理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針對仍未有共識的百項提案,展開表決。有鑑於我國現行國徽與國民黨黨徽高度相似,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案,要求內政部評估更改國徽的必要性,被國民黨團反對,今天留至院會表決,在民進黨團支持下,該案順利通過。

對於該項提案,時力立委王婉諭上午在記者會指出,時力已經在2020年上半年提出《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修正草案,這次在預算案協商中提出了主決議,請內政部針對修改我國國徽之必要性進行評估,遺憾的是,相關提案在國民黨的反對下未獲通過,因此呼籲朝野各黨團,正視我國黨國不分的疑慮,支持這個提案。

時代力量黨團主張,我國現行國徽與國民黨黨徽外在表徵難以區別,極易造成混淆,台灣已民主化30餘年,在民主國家中,政黨黨徽僅能代表部分人的意志,黨徽與國徽如此相似的黨國不分情事,不應於今日的台灣續存。

時力要求,內政部應就更改國徽必要性的評估結果與相關修正機制,於2個月內向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

立法院院會下午展開表決,時力提案在民進黨支持下,最終以63票同意、37票反對的票數通過,國民黨團舉牌表達「反對」,民眾黨團則未參與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