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29日)上午舉行黨團會議,經討論後,確定將由邱臣遠、高虹安出任新任黨團正副總召,幹事長則為蔡壁如。邱臣遠表示,感謝第一會期擔任的總召賴香伶,帶領民眾黨立院黨團,他也盼下會期繼續發揮「關鍵少數」的影響力,為民眾黨在立院開創新局。

邱臣遠於臉書發文指出,今天早上黨團會議中,感謝賴香伶、張其祿、高虹安、蔡壁如4位同僚的支持,共同推舉他擔任民眾黨黨團接下來新一會期的總召。

邱臣遠表示,首先,他要感謝賴香伶在第一會期勇於承擔,帶領作為「國會新生」的民眾黨立院黨團,在許多議題上秉持「民意、專業、價值」三原則,實踐選前對人民的承諾,在藍綠大架構底下,走出一條中立、理性、對話的新道路。

邱臣遠說,過去一年,民眾黨立院黨團分別在「18歲公民權」、「居住正義」、「司法改革」、「勞動權益」、「財政紀律」的提案上都有所斬獲;在防疫紓困、萊豬進口、民生經濟及教育文化等議題上的監督以及問政品質,也獲得公民團體評鑑的高度肯定,證明民眾黨堅守的政治理念,是可以被期待跟實現。

邱臣遠強調,下個會期,將面對疫情對國內產業跟民生持續的衝擊、萊豬進口後的政策監督、日本福島區域食品進口與否,以及美中新局底下怎麼調整我國的對外政策等,對民眾黨、對台灣,都是挑戰也是機會,「我們沒有蜜月期,只能一起攜手向前」。

邱臣遠指出,「接下來,我將在賴委員所奠定的厚實基礎上,帶領台灣民眾黨黨團在國會藍綠兩大間,繼續發揮『關鍵少數』影響力,同時也與高虹安委員,一起用新世代、青年的創新力與行動力,為台灣民眾黨黨團在立法院開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