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消息傳出茶黃素可以對抗冠狀病毒,而今 (29) 日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已證實為假消息。去年在疫情初期,通訊軟體流傳「茶黃素抗冠狀病毒」的說法,查核中心在去年2月就已發布報告,說明這是錯誤訊息。如今此傳言又冠名「元培醫科大學林志城校長」再次流傳!查核中心向林志城校長求證,林志城澄清,這個傳言內容不是他說的。

當初有人以2005年的研究來造謠,說明天然植物化合物中有抑制SARS冠狀病毒蛋白酶活性的物質,研究發現茶黃素TF3跟TF2B存在的情形下,冠狀病毒蛋白酶3CLPro的效率逐漸下降。因此,研究團隊推論紅茶或普洱茶可能有機會抑制SARS冠狀病毒。

根據事實查核中心聲明,專家指出,這項研究是初步發現茶黃素TF3能抑制SARS病毒蛋白酶的活性,但尚未證實TF3具有抗SARS病毒在活細胞複製的能力,亦未有動物試驗或人體臨床試驗,無法以此直接推論「茶黃素可抗冠狀病毒」。此外,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長林志城指出,他並未發布此傳言。

根據國際研究新知指出,茶黃素為紅茶中獨特的成分,是在茶葉的酵素性氧化過程的兒茶素(catechins)轉換而成的,而針對紅茶中的茶黃素(theaflavins)目前只有研究證明可以改善健康人體的血管功能。

 

今(29)日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已證實茶黃素可抗冠狀病毒為假消息   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