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立桃園醫院醫護染疫事件持續延燒,防堵疫情迫在眉睫,朝野建議政府可透過貿易談判取得疫苗,優先提供第一線醫護人員使用。今日國民黨團再次呼籲,以車用晶片換疫苗的方式,遏止疫情再度擴大,也避免再發生類似部桃院內感染情形。

立法院會今天將處理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預料可能上演表決大戰。會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率領黨團成員,在議場前舉行「守護桃園,挺醫護」記者會。他表示,多位桃園立委非常關心部桃的狀況,希望透過具體行動,力挺桃園與第一線醫護人員。

而此次總預算案朝野協商時,國民黨團提出相關主決議案,提到當今全球半導體爆發缺貨潮,美國、德國汽車大廠各自透過駐台代表,希望台灣政府協助採購台積電晶片。同時,有鑑於我國對外採購疫苗的進展並不順利,國民黨團建議衛福部應協同相關部會,結合經貿談判與民間企業力量,向製造疫苗的國家正式提出要求提供台灣疫苗,期盼能讓抗疫添一層保障。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台灣新冠肺炎疫苗研發還在第二期,,採購疫苗的選項非常少,與其抱怨大國囤積疫苗,不如想點其他辦法。他認為,由於現在美國封殺華為,使得台積電獨占鰲頭,所有人都搶著買台灣最強護國神山台積電所生產的晶片,致使台積電水漲船高,奇貨可居,賴士葆表示,希望能藉由這個機會,保留一部份晶片額度來換取疫苗,這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也指出,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壓力真的很大,甚至缺少隔離衣、N95口罩等防疫物資,她向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明狀況後,最終取得4萬5000片N95口罩、4萬5000件隔離衣、2000瓶酒精,已經在昨天陸續發放給桃園所有診所。不過她也提到,遭隔離的部桃醫護隔離期滿後,將會返回醫院上班,中央應給予更多支持,若3月真有進口疫苗得以施打,應立即給予第一線醫護人員。

林為洲表示,經濟部長王美花已向有生產疫苗的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表達訴求,希望德國能回饋疫苗給台灣。賴士葆則說,過去是「Taiwan can help」,現在是「Taiwan needs help」,既然全球需要台灣晶片,在取得疫苗方面,台灣也需要世界的幫忙。他也強調,蔡英文政府既然號稱台美關係很好,那就透過美國幫忙調幾百萬支疫苗,先建立起台灣第一線醫護人員安全網,就不會再發生像部桃感染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