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社交平台Reddit論壇「華爾街賭注(WallStreetBets)」群組中的散戶大軍近期槓上華爾街做空機構,包含美國電玩遊戲經銷商GameStop、AMC娛樂公司、黑莓(BlackBerry)等公司股票被散戶大量炒作,股價狂飆,而這些散戶使用的交易平台就是「羅賓漢」(Robinhood),使羅賓漢一度限制13檔股票交易。羅賓漢免手續費、遊戲般的操作介面及審核門檻低等特性備受爭議,遭控藉此吸引大批沒有經驗的投資新手加入,甚至介面時常出錯,曾造成用戶誤以為自己負債而輕生。

美國多家做空機構近期點名GameStop等公司為做空標的,沒想到此事竟激怒Reddit上一個名為「華爾街賭注」群組中的散戶,不滿華爾街投資人,決定為這些公司討公道,號召散戶購買這些公司的股票,帶動股價瘋狂飆漲,也讓股票交易平台「羅賓漢」受到關注。

據CNN報導,「羅賓漢」創辦人特內夫(Vlad Tenev)本就希望創造一個不需要很多資金也能投資的交易平台,他認為投資不是富人的權利,希望「羅賓漢」能讓沒有投資經驗的人也能使用,而散戶大軍看準「羅賓漢」這項特色,掀起這波多空大戰。由於做空必須必須先借券賣出,股價下跌後再買回,而自由交易與廉價借入資金擴大了這場賭注。

「華爾街賭注」創辦人洛高真斯基(Jaime Rogozinski)表示,「羅賓漢」的特色就是入門容易,免手續費、介面操作簡易、隨時可用,集結了散戶大軍,利用散戶對華爾街的不滿,大量買進特定股票,把對沖基金逼到絕境。

事發後「羅賓漢」一度宣布限制數檔證券的交易,GameStop、AMC等公司股價一度重挫,不過今(29日)又有限度恢復其交易,散戶受到激勵,股價再度出現劇烈反彈。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與眾議員特爾科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都呼籲金管機構對「羅賓漢」展開調查,特內夫則表示,限制交易是為了遵循美國證券委員會(SEC)對券商的資本準備規定,而這些規定存在的目的是為了保障投資人,是基於風險管理目的。

此外,「羅賓漢」也被指控程序操作介面有問題,甚至一名大學生因為看到「羅賓漢」帳戶餘額顯示為負債,因此自殺,家屬則認為他被「羅賓漢」誤導,「羅賓漢」也因此對程序介面進行改版,不過據稱,在交易爆大量時「羅賓漢」系統仍數度當機。

金管機構也指控「羅賓漢」利用遊戲般的操作介面吸引經驗不足的投資者,SEC則曾控「羅賓漢」未揭露公司收入來源等多項資訊,誤導投資人,不過最後「羅賓漢」同意支付6,500萬美元與SEC和解。

股票交易平台羅賓漢被指控利用免手續費、似遊戲介面、審核門檻低等特性吸引無經驗年投資人進入投機股市。   圖:翻攝自Robinhood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