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為打造人本交通環境,讓行人更安全的穿越路口,在中央分隔島施作「行人庇護島」,留設行人暫停區域外,並針對大型路口設置行人保護時相,以及「XL加大型」行人號誌燈和延長行人號誌秒數,在在守護行人安全。

交通管制工程科長陳建成指出,市民行走的每一步都是新北重要的一大步,新北市交通局去年度盤點路幅較寬闊及行人易肇事的路段,專案施作完成10 處「行人庇護島」。

陳建成舉例說,林口區文化二路1段與仁愛二路口、樹林區大安路與備內街口等設置了「行人庇護島」,並將行人穿越道線退縮至島頭的後方,行人的左右兩側都被分隔島包圍,不但多了一層防護,也可以避免駕駛人左轉時因視線死角或內輪差而撞到行人,並且能讓轉向車輛行車速度變慢,有效降低事故發生,提升路口安全。

除了設置庇護島及退縮行穿線外,學童、高齡者行的安全更是不容忽視,交通局去年度擴大辦理學校周邊的行人保護或早開時相,把人、車通行時間分流總計46處;另於去年度持續增設20處「XL加大型」放大型行人號誌燈及延長行人綠燈,讓長輩、行動不便者或是帶著幼兒的家長能安心地過馬路,提供友善的人本交通環境。

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你我下車後都是行人,請車輛駕駛人行經路口多留心路況「慢、看、停」,停讓行人優先通行,行人穿越路口時除應走行穿線外,也須注意行人號誌剩餘秒數及左右來車,共同維護交通安全。


行人穿越庇護島過馬路,增加安全性。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