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前總統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的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驚傳在美身亡,陳屍於美國加州住家車內,身旁留下槍枝和酒與安眠藥,在台中市擔任開業醫師的弟弟黃重彥也證實死訊。對此,曾與黃芳彥在國務機要費案交手的前立委邱毅,以及曾指控總統蔡英文收受黃芳彥政治獻金的前立委蔡正元皆分別表示遺憾。認為黃芳彥的死讓國務機要費案再也無法解開。

在黃芳彥身亡消息傳開後,在國務機要費案緊咬黃芳彥、並曾指涉亦透過給蔡英文政治獻金4億5000萬元,以交換條件回台灣的前立委邱毅以及蔡正元分別接受媒體訪問,兩人談到黃芳彥時指出,黃芳彥為扁家的貪汙弊案洗錢管道之一,也是洗錢藏匿海外的託管人,更是扁家聯繫企業界、貴婦團的重要中間人,是扁案的關鍵人物,對於黃芳彥身亡,就代表扁家弊案從此無疾而終,如長年對手過世,兩人皆感到失落寂寞;蔡正元則為黃芳彥客死異鄉感到可惜,強調死者為大,認為陳水扁和吳淑珍對不起他。

在2016年初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關鍵時刻,當時擔任邱毅與蔡正元曾召開記者會指控當時還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蔡英文,疑似收受涉扁案滯美的新光醫院前副院長黃芳彥政治獻金4.5億,為大選投入震撼彈。然而,當時蔡英文隨即出面駁斥「正毅兄弟」烏龍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