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團隔離期滿,今天展開武漢肺炎病毒溯源調查,世衛表示,調查團將訪問第一波感染患者,希望中國提供協助、所須資訊,能不受干擾的進行實地訪問。

在疫情爆發一年後,世衛組織調查團調查疫情起源,原訂1月初入境中國,但未獲中國准許入境,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罕見對中國表達不滿,直言非常失望;歷經波折後,譚德塞11日宣布已獲准進入武漢,14日從新加坡搭機前往中國武漢,並隔離14天,今天隔離結束,將展開實地調查。
世衛透過推特表示,調查團預計前往醫院、實驗室、市場,實地考察武漢病毒研究所、華南市場、武漢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實驗室等,並將訪問第一波患者,專家們將會在中國再待上超過兩週的時間。
世衛指出,調查病毒起源,所有的假設都會進行討論,調查團也將與中國科學家進行面對面會談,並在武漢及周邊地區進行實地訪問,他們應該獲得所需的協助、訪問管道和數據。

譚德塞也和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會主任馬曉偉通話,並在推特發文感謝,針對調查團的起源調查任務進行坦率的討論,他也呼籲中國,提供調查團所需的訪視途徑、資訊,以及與中國專家充分接觸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