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新聞網1月28日的社論批評立法院副院⻑蔡其昌與中彰縣市8位綠委⼀起提出「中火燃煤機組除役不拆除」,該社論全文充斥謬論且缺乏專業,尤其是對核電的迷戀,與反對盡早以燃氣取代燃媒可以減少空汙部分,真是故意要誤導民眾,以達到其支持特定人選當選下任台中市長之政治目的。本人身為電力專業工作者,覺得有必要加以澄清。

蔡其昌副院⻑的看法是正確的,他提案主張加速興建中火1、2、3、4號4個燃氣機組,每一部燃氣機組商轉兩年後,裝置容量相當的兩部燃煤機組即除役,以確保台中地區的穩定供電,讓燃煤機組於2035年前陸續除役。中火原本是2046年時10部機組全部除役,蔡副院⻑的提議是提早到2035年,讓台中早10年空氣品質可以更好。他也主張燃煤機組除役不拆除,則是考慮到緊急情況,萬⼀天然氣無法供應,可以留著備⽤。由於天然氣安全存量則只有10到15天,而燃煤電廠的安全存量一般在3個⽉左右,台灣是孤島加上中共日以既夜的威脅,以國安與能源安全的角度,中火8部燃煤機組絕不宜輕言拆除。

該社論亦批評⺠進黨政府執⾏非核家園,而忽略了核電的低碳排特性。核電雖是低碳排,但台灣因為地質條件而多地震,且地窄人稠,除了有核電廠運轉之安全疑慮外,使⽤過的仍具高放射性的核燃料(俗稱核廢料)無處儲存才是真正難解的問題。請問那個縣市長,不論藍綠,誰敢在該縣市讓台電蓋核廢料終極儲存場。全世界到目前均無法有效的再利用具高放射性的核燃料,且一般終極儲存場都是蓋在人煙稀少的地方。

由於台電⾃主減煤減排,中火發電量不斷下降,前年降⾄291.3億度。去年再降⾄279.2億度,創10年來最低。但台中市前年全年售電量達314.8億度;去年⾄11⽉⽌,全市⽤電量即達304億度,中火發電量已不⾜⽀應台中市全年⽤電量。不論是北電中送或是南電中送,對供電穩定度而言長久是不利的。加速興建中火4個燃氣機組,方能更早讓台中空氣品質可以更好,且中部地區供電可以無虞匱乏;而燃煤電廠除役不拆除,方能真正確保台灣的能源安全。

林法正/中央⼤學電機⼯程學系講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