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近來高調武嚇台灣解放軍機襲擾我國「防空識別區(ADIZ)」西南空域動作頻頻,我空軍除照例在空警戒,空軍作戰指揮部人員也會執行廣播驅離,而共軍28日上午派出4架軍機擾台,分別為2架「殲10」戰鬥機、1架「運8」電偵機及1架「空警500」預警機進入我西南空域,同日晚間,國防部再發布最新動態指出,共軍2架殲10戰機晚間又擾台,這也是共軍今年首度在晚上向我國挑釁。

國防部28日傍晚6點才在官網「即時軍情動態」發布共軍當天上午進入我西南空域活動情況,晚間9點多又宣布,偵獲共軍2架殲10戰鬥機來襲,進入我國西南空域活動。這2架殲10戰機航線與白天襲擾西南空域的殲10戰機相似,皆是從東沙島北方空域,進到我國防空識別區西南空域,隨後略轉西南飛行一段路後,接著轉向西北方飛離我國防空識別區,我空軍立即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

近來台美關係升溫,讓中共持續強化對台軍事恐嚇,解放軍自2020年8月中旬開始,在台灣海峽南北端舉行多軍種聯合軍演,近來更是囂張踰越台海中線多次,且軍機數量、機種都有增加,甚至屢次都有朝我領空進逼的跡象。美國總統拜登表明支持台灣的立場,重申美國會繼續作為台灣保護人的角色。美國軍方也宣布,「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目前正在南中國海游弋,以「推進航行自由」。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8日則在例行記者會上嗆說「台獨就意味著戰爭」,他宣稱解放軍在台海地區開展的軍事活動「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是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勢力』挑釁的嚴正回應。」並強調,中國軍隊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遏制中國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中方希望美國新政府能與中國合作,不尋求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