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湖北省武漢市2019年底首先發現武漢肺炎疾病病例並爆發疫情,迄今在全世界造成1億1百萬以上人口染疫、逾218萬人喪命,同時重創全球經濟。國際要求前往武漢實地調查研究病毒起源及傳播途徑呼聲高漲,中國終於在2020年底同意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專家小組前往,許多國家在世衛執行委員會議上強調溯源工作需保持透明,新上任的美國拜登政府更在專家解除隔離前表達立場。

世衛專家小組已結束在中國的兩週隔離,將展開病毒溯源工作,在美國要求「非常有必要釐清真相」下,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8日表示已向中國請求支持專家組所需的訪視及資訊。世衛國際專家組一行約13人在14日抵達武漢,依規定接受為期14天隔離,28日隔離期滿,專家們離開隔離飯店即將展開武漢肺炎溯源工作。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27日說,有關病毒如何出現、繼而擴散到全世界,非常有必要釐清真相。她強調,美國特別關注「中國有些消息來源」散播「假消息」。在美國發聲後,譚德塞28日提到,已與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通話,雙方針對病毒溯源任務進行了坦率討論。

中國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27日與世衛秘書長譚德塞熱線,雙方針對病毒溯源科學合作、大流行防範和應對評估交換意見。譚德塞也再度讚賞雙方長期以來的合作。不過,由於中國對世衛專家組此行前往何地實地訪視及與何人接觸均未對外透露細節,且在疫情爆發一年後才前往溯源,專家組能否取得所需資訊尚待觀察。

今年1月爆發疫情一周年,世衛再派專家小組到武漢,一度未獲中國批出簽證,譚德塞還為此罕見地公開譴責,曾任世衛助理秘書長的流行病學家福田敬二認為,疫情爆發已經超過一年,很多實質的證據都可能已經消失,人們的記憶會變得模糊,甚至很多地方的實際陳設都有所改變,人們亦已從疫情中走出來,專家小組現在才來調查,可能需要多年才能有結果。

另一方面,外界也質疑中方將會阻礙專家小組獨立調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8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希望美方能夠同中方一道,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尊重事實、尊重科學、尊重新冠病毒溯源國際專家組付出的辛勤勞動,使他們能夠在不受政治因素干擾的情況下,開展病毒溯源科學研究。

趙立堅聲稱,中方在新冠肺炎疫情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新冠病毒是全人類的共同敵人,不分種族和國家;溯源必須本著非常嚴謹的態度,由科學家在世界範圍內開展調查和研究,中方也堅決反對將病毒標籤化、將疫情政治化的錯誤做法;中方希望美國早日控制疫情蔓延勢頭,願同包括美方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全球抗疫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