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昨(27日)表示美中為世界上最重要的關係,更喊話美中應在氣候變遷議題上尋求合作。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28) 日回應,任何一方都不應指望一方面肆意干涉中國內政、損害利益,還要一面談合作,要求美方應該先在重要領域的協調與合作創造有利條件。

美總統拜登重視氣候議題,上任後再簽署行政命令對抗氣候變遷,新任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則表示希望與中國合作,但同時強調與美中關係有關的敏感議題,仍不可能拿氣候變遷作為利益交換。

對於美國喊話在氣候變遷領域希望與中國合作,趙立堅則表示,氣候變化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任何一國都無法獨自解決,必須全球合作,中國也願與美方及國際社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問題。

不過趙立堅再指,合作的前提是中美關係必須改善 :「任何一方都不應指望一方面肆意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另一方面又要求中國在雙邊和全球事務中給予理解和支持。」

中國外交部要求美國應為中美在重要領域的協調與合作創造有利條件,停止干涉內政,才有進一步合作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