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俄羅斯先前簽署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將在下週到期,昨(27日)俄國國會兩院批准其合約再延長5年,不過就在兩國關係逐漸修復之際,俄羅斯的「末日武器」基地被挪威媒體曝光,據傳該基地新建的多層設施將用來存放海神「波賽頓核魚雷

根據挪威媒體「巴倫支觀察者」網站公布的衛星照片,照片攝於俄羅斯西北部科拉半島上北莫斯科附近的一處海灣,海灣有一處提供戰略核潛艇停靠的碼頭,旁邊多了一棟新建的多層設施,這棟建築高度58公尺、16公尺寬。

而科拉半島本來就是俄國海軍北方艦隊的大本營,俄國現役唯一的一艘航母和數量龐大的戰略核潛艇都部署在這裡。其中,北莫斯科更是北方艦隊司令部所在地。

巴倫支觀察者認為,這張衛星照拍攝的海灣是俄羅斯北方艦隊最大的彈藥庫,主要用於存儲艦艇所使用的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不過日前新建了一棟建築物,考量到「波賽頓」核魚雷的體積比俄軍現役最先進的潛射洲際彈道導彈「布拉瓦」還要大,因此推測新建的設施很可能用於存放「波賽頓」核魚雷。

「波賽頓」核魚雷體積長達24公尺,直徑1.5公尺,內部有一個小型核反應爐作為推進動力,魚雷本身也可以裝備核彈頭,這代表如果在裝備核彈頭進行攻擊時,核反應堆也將發生連鎖反應產生二次爆炸,讓威力加倍。

至於「波賽頓」的射程範圍,它能夠從1,000公尺深的水中發射,水中時速可達100公里,由於它的深潛能力和高速的結合,讓它得以難被攔截。俄羅斯稱這款魚雷可以從1萬公里遠發射,因此該魚雷對於航母戰鬥群和港口等重要目標構成嚴重的威脅,因此美國機械科技界的經典雜誌《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甚至將「波賽頓」核魚雷封為「末日魚雷」。

儘管美俄兩國延長了「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但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注意到,「波賽頓」核魚雷就不在條約的規定範圍內,因此外界猜測兩國可能會在多個熱點區展開暗戰。

根據美媒報導,自從冷戰結束後,歷任美國總統剛上台時,都會嘗試重啟美俄關係,但新一屆政府官員對媒體表示,拜登不會依循先例重啟美俄關係。

 

俄羅斯被爆在科拉半島上北莫斯科一處提供戰略核潛艇停靠的碼頭新建一棟放置「波賽頓」核魚雷的建築物。   圖 : 翻攝自CCTV

美國與俄羅斯延長5年雙方簽署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圖為蘇聯的遠程轟炸機。   圖 : 翻攝自CCTV

俄羅斯被爆在科拉半島上北莫斯科一處提供戰略核潛艇停靠的碼頭新建一棟放置「波賽頓」核魚雷的建築物。   圖 : 翻攝自CCTV

俄羅斯的「波賽頓」核魚雷封為「末日魚雷」。   圖 : 翻攝自CCTV

俄羅斯的「波賽頓」核魚雷封為「末日魚雷」。   圖 : 翻攝自CCTV

美國與俄羅斯延長5年雙方簽署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圖為(左)現任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多年前的合照。   圖 : 翻攝自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