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昨(27日)召開防疫會議針對北市大型活動討論,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表示,內湖夜櫻季陽明山花季等活動皆取消,避免群聚活動,但也不會禁止民眾戴口罩去賞花,預計將設置旅遊警示管制人流,當人流太多時會標示成紅區。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犇紅包 好神悠遊付」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北市大型活動是否會照常舉行,柯回應,疫情期間,不活動、不群聚、不飲食是原則,但像是內湖夜櫻祭、陽明山花季等,總不能禁止老百姓去陽明山,但原則上活動全部取消。

不過,柯文哲也提到,若民眾戴口罩去陽明山,也不會禁止,但會思考人流管制。他呼籲,盡量不要去干擾民眾生活,但群聚性活動全部取消。

柯文哲直言,股票上漲、房地產大賣,對領薪水的來說沒問題,但還是要注意到很多升斗小民,比方說餐廳,一年何時生意最好?過年、尾牙、春酒的時候,現在陽明山花季,很多住在陽明山的業者,一年就是賺這幾個月,在防疫跟實際經濟行為還是要取平衡點。

柯文哲認為,群聚活動還是要避免,但零零散散的那種,像陽明山比較空曠,會設計一個旅遊警示,過年放假期間讓每個旅遊景點有警示點,人流太多會標示成紅區,讓大家知道人太多不要去,不會完美,但大戰略是如此。

對於北市訂定3階段防疫應變計畫,柯文哲指出,最近中央也有公佈版本,他看過了,但中央公布的3階段應當是以全台灣為範圍,而他是以台北市為範圍鎖訂定,之後會按照中央標準再檢視北市標準,「不過,我看換湯不換藥」,且衛福部那些專家,當年也都是他的同事,他想的跟那些專家想的不會差太多

媒體詢問柯文哲過年期間的拜廟行程是否有調整,柯坦言,拜廟行程目前看起來要取消,因為市長到了,大家想領紅包,會有人群聚集的情況。柯也打趣說,實務上也不可能一個一個(紅包)這樣丟,就取消。

被問及北市訂定1000例確診案例將停班、停課的標準如何計算,柯文哲回應,這是計算北市隔離病房有多少,預計北市負壓隔離病房若約有1000例確診,醫療容量就滿了,這也是有科學根據的。

柯文哲說,當時武漢肺炎開始發生時,發現武漢地區死亡率比其他地區高很多,後來發現問題不是因為病毒離開武漢,毒性就下降,而是因為突然太多人感染。他直言,當時武漢一下子病人太多,根本呼吸器都不夠用,當病人需要插管時,沒呼吸器導致病人都死光。

柯文哲認為,當確診案例發生在台北市,以醫院容量來計算的話,1000例以下死亡率可以相當低,因為醫療可應付,但若超過1000例,將擠壓整個醫院容量,死亡率會上升。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