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藉國產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展開「疫苗外交」,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多次表明不會使用中國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8日)說,他預計美國應會在最短時間內大量生產疫苗,等到目標量後,屆時多的產量一定會賣給台灣,因此台灣只要半年內撐住防疫,「就算不用中國的,我們大概半年內也會解決」。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犇紅包 好神悠遊付」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有媒體問到目前已有多國領導人打中國疫苗,柯先是笑說「你實在是個很盡責的記者」,隨後他表示,自己一直監看美國每天確診數,美國約3億人口,他認為拜登政府會用最大力氣讓3億人口中,約65%至70%的人口打到疫苗,才能產生群體免疫效果。

柯文哲指出,美國應該會在最短時間內生產,預計約2億人要施打,大概要4億劑,把產量拉到那麼高在最短時間施打,而工廠開工容易,但要關生產線卻不那麼容易,因此,他預估等到美國把生產量拉到最高,達到目標後,也不可能一下把所有工廠關掉,屆時一定會賣給台灣,「不是因為對台灣好」,而是因為生產線不會一下子關掉。

柯文哲認為,台灣才2300萬人口,美國是3億人口,相信有多的產量一定會運到台灣來,台灣只要防疫半年內撐住,大概就可以解決,這是他以專業估計整個國際疫苗狀況,「就算不用中國的,我們大概半年內也會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