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26日發布備忘錄,提及「以起源的地理位置提到『新冠病毒』大流行」會助長仇外情緒,要求禁用中國病毒、「武漢肺炎」這類肺炎仇外修辭。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28日)狠酸,蔡政府狠狠地被美國打臉,就看我們政府要怎麼接招。

賴士葆表示,對於任何國際性、全球性的病毒蔓延,病毒的名稱該怎麼訂,應該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講法為準,而WHO就是訂為COVID-19、新冠肺炎,這樣的講法才是符合國際規範,把其地名化、國名化就是某種程度的歧視。

賴士葆接著稱,現在要求不要說「武漢肺炎」是美國講出來的,他在想,蔡政府一定是頭殼抱著燒,不知道怎麼回應,因為現在我們的官方說法都是說「武漢肺炎」、大家也習慣講「武漢肺炎」,但現在等於是美國政府正式來糾正講法,就看蔡政府怎麼接招。

賴士葆表示,美國政府是我們的重要盟邦,而且是民進黨一直要抱大腿的對象,現在「美國老爸」已經這樣講了,蔡政府要怎麼接招,現在還沒看到。

有媒體問及,像行政院長蘇貞昌這樣常說「武漢肺炎」的人會不會很尷尬?賴士葆回應稱,是阿,現在就看他們怎麼回應,應該去問蘇貞昌。蔡政府現在來講,等於狠狠地被美國打臉,結果發現,吃了萊豬不但沒有自由貿易協定(FTA)、沒有雙邊貿易協定(BTA)、沒有美台貿易架構協定(TIFA)、沒有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還要被打臉,這萊豬吃了實在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很划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