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26日正式推薦美國莫德納公司開發生產的莫德納新冠疫苗(Moderna COVID-19 vaccine)暫行使用,並指出他們正與莫德納公司合作,力爭早日使這款疫苗被批准用於世衛組織的緊急使用。這款疫苗已經於去年12月得到美國和加拿大政府的緊急使用權,今年1月也得到歐盟和英國的批准使用。然而,在報導這個消息時,卻扭曲成「世衛不建議接種莫德納新冠疫苗」

中國至少有三家媒體,包括環球網、觀察者網和鳳凰網科技等,在報導「世衛推薦莫德納疫苗」的消息時,打上的標題卻是「世衛不建議接種莫德納新冠疫苗:應防止接種者出現過敏性休克」。內容卻幾乎完全一致,所說的都是世衛組織專家組26日公佈了該疫苗的暫行使用建議,並將在2月底決定是否把這款疫苗納入緊急使用清單,但同時也表示,不推薦孕婦接種這一疫苗。

這些報導引述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6日消息,WHO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21日開會評估了莫德納新冠疫苗mRNA-1273Ⅲ期臨床試驗的初步數據。考慮到接種這款疫苗後可能出現過敏反應,WHO專家建議只在能防止接種者出現過敏性休克的條件下提供接種。專家組不建議孕期婦女接種mRNA-1273。專家指出,鑑於目前疫苗不足,加上沒有證據表明疫苗能降低新冠病毒傳播風險,不建議為旅行者優先接種。

新華社報導也出現在其中,內容指稱,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22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截至1月10日,全美共有4041396人接種了第一劑美國莫德納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共報告了1266起不良反應事件,其中包括10起過敏反應。美疾控中心介紹,過敏反應是危及生命的嚴重不良反應,通常在接種疫苗後幾分鐘至幾小時內發生。這10起被確認為過敏反應;108起可能為包括過敏反應在內的嚴重不良反應事件。

而中國官媒連日狂批德國BionTech和美國輝瑞共同研製的疫苗不安全,同時還大力宣傳中國武漢肺炎疫苗。對此,法廣直指「中國詆毀輝瑞疫苗以掩蓋自身疫苗的失敗」。德國《明鏡》周刊、《焦點》周刊等多家德國媒體則認為,中國之所以要傳播假消息抹黑其他疫苗,是因為中國的疫苗有效性不高,從在許多問題,中國只能透過假消息帶風向,塑造「中國的疫苗光芒四射,西方的疫苗則不行」的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