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持續加強言論控制,不惜將人構陷入罪。24名中國年輕人因為習近平女兒習明澤的身分遭到洩漏,遭官方抓捕並被控透過「支那維基」洩漏相關資料,上月30日已全被廣東省茂名市茂南區法院重判,當中被控為主謀、年僅20歲的「惡俗維基」站長牛騰宇更遭判刑14年。而家屬控訴,當局炮製政治大案,無法抓捕在境外的網站管理人就在中國國內找代罪羔羊,負責案件的廣東茂名警方不惜移花接木,將「惡俗維基」替代實際涉事的「支那維基」,抓捕大批「惡俗維基」會員。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RFA)26日報導,這起被指高度政治化的案件因習明澤及習近平姐夫鄧家貴的個人信息被公開而起。廣東茂名市茂南區法院於上月30日作出一審宣判,認定24名年輕人的被控罪名全部成立,其中,牛騰宇最初被控「尋釁滋事罪」,去年12月30日開庭加控「侵犯個人訊息」和「非法經營犯」罪,被判刑14年及罰款13萬元人民幣(約56.07萬元台幣)。其他23人也遭判不等刑期。牛騰宇及其他被判刑者的母親均表明要提出上訴。

牛騰宇的母親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我的兒子在2019年8月初(被)抓,因為習明澤的照片被人傳到「支那(維基)」網站上,中央發現後,成立一個專案小組,然後在全國出動大批警力抓這些會員,但是經過嚴格審訊後他們都是無罪的,各地警方就給釋放了。」她痛批,只有茂名警方想立功,就移花接木嫁禍「惡俗維基」,把「惡俗維基」的會員全部拘捕。遭到判刑的年輕人全都遭到嚴刑拷打,她的兒子也在逼供中遭打殘一條胳膊。

牛騰宇的母親深信兒子絕不可能做違法的事情,她強調:「茂名警方在利益驅使下,昧著良心把案件拉高,聲稱獻了一份國慶大禮,上報公安部『圓滿破獲一起與反中勢力相勾結的惡勢力集團大案』。」牛騰宇的母親也強調所有被抓捕的年輕人根本都不是上傳照片的人,而是代罪羔羊,當局還動用酷刑逼供強迫認罪。有網友揭露,牛騰宇過去曾發表聲明,在2020年1月遭強迫寫下10萬字「自述材料」,否則將受到不人道對待,而這些自述內容大多不屬實,也不代表他本人意思。

牛騰宇的母親表示:「他們(茂名警方)給這些孩子找證據,那裡邊剝奪人權,就跟納粹集中營一樣,就每天對他們逼供誘供、威脅恐嚇……特別是牛騰宇,他說我不是主嫌,就這種情況下就開始打他、吊他,不讓他睡眠;他現在一條胳膊被打殘了,然後就是挨餓,就是特別殘酷的手法,曾經打得他昏過好幾次,打昏之後再用涼水給他潑過來,然後讓他承認自己是主嫌。」不願具名的律師提到,此案純屬政治事件,法院作出政治報復式的重判。

據了解,中國網友與海外人士自2014年起,設置並營運「惡俗圈」三大網絡平台,分別是「惡俗維基」、「支那維基」與「紅岸基金會」,其中,「惡俗維基」的設置宗旨為「揭露並記錄事實」。2019年,中共官媒宣稱,中國多地警方破獲透過互聯網瀏覽或觀看反華、仇華信息案件,指控「惡俗維基」網站將服務器搭建在境外、充斥反華反動言論,並且網站上還有大量「非法獲取的公民個人信息」。不少網友指出,「惡俗維基」網站只是幾個小孩子用來自娛自樂的小網站而已

然而,這批年輕人陸續被抓捕,還被扣上「精日分子」與「反華勢力勾結」的帽子,使案件進一步升級。遭中國當局矛頭所指的牛騰宇在單親家庭長大,跟隨母親到河南焦作生活,因學籍問題於13歲輟學,其後自學電腦知識,於2014年獲得西安中國網路安全技能大賽第三名,雖然獲多所大學招攬,但為了照顧家人,牛騰宇選擇放棄入讀大學,靠編寫軟體為生。他僅做過200多個「惡俗維基」詞條就被定為主犯,被控「尋釁滋事」、侵犯個人信息和非法經營犯罪,合併獲刑14年及處罰金13萬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