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漢肺炎病毒確診病例持續攀升,第一個爆發疫情的中國對國際入境者提出了更嚴格的要求,所有入境人員必須確保多次檢測結果為陰性,並在指定酒店隔離至少14天。許多地方還提出了額外的居家觀察要求。而中國也開始採用「肛拭子」來檢測部分集中隔離的武漢肺炎病毒感染風險人員。中國醫生認為新方法更有效率,但這讓中國網民羞憤直呼:「傷害性不大,侮辱性極大」。

中國近日多地再度爆發武漢肺炎疫情,當局隨即採取嚴格的隔離措施,並進行大規模的核酸檢測。到目前為止,這些檢測大多采用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進行。不過,根據中國央視(CCTV)報導,中國開始採用肛拭子來檢測部分集中隔離的武漢肺炎病毒感染風險人員。接受采訪的醫生認為這一新的手段可以更有效地檢測病毒,但是中國網民和受試者紛紛表示「不能淡定」。

北京市20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指出,當局已對大興區病例所在學校的全體學生、教職工等進行了鼻咽拭子、口咽拭子、肛拭子及血清檢測。北京佑安醫院資深醫生李侗接受央視採訪說,一部分感染者糞便或肛拭子核酸陽性的持續時間比上呼吸道持續時間更長。因此,增加肛拭子核酸檢測能夠提高感染者檢出率,減少漏診。

對此,中國網民紛紛在微博留言吐槽:「傷害性不大,侮辱性極大。」、「看了官方的宣傳圖,已經打消了回家過年的念頭,病死事小,失節事大。」、「我做過兩次肛拭子,每次做完肛拭子還要做一次咽拭子,好害怕護士忘記換棉籤。」、「肛拭子的寓意是讓人們2021年有個良好開『菊』。」另外,也有中國網民認為當局的措施過於嚴格,還有人對國產核酸試劑的敏感度提出質疑。

中國官方媒體人民網還發布了網民製作的核酸肛拭子採樣示意圖,該報導稱:「看到圖,網友們都不淡定了 對於肛拭子檢測不少網友都表示畫面感太強了有點難以接受」並提到,考慮到肛拭子採集不如咽拭子便捷,目前只對隔離點等重點人群同時採集咽拭子和肛拭子。央視週日報導也坦言,肛拭子不會像其他方法那樣廣泛使用,因為這種技術「不太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