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美台關係不斷突破,川普政府在卸任前送給台灣一份大禮,國務院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雙方關係又前進了一大步,消息一出令人振奮;但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早前先是要民進黨政府為6年前駐美代表沈呂巡在雙橡園升旗挨轟道歉,並要蕭美琴恢復升旗,今(27日)又在臉書發文質疑,為何美台交往限制取消了還不能在雙橡園升旗。對此,時代力量劉仕傑坦言:雙橡園升旗是個重大失誤。

陳以信在臉書發文表示:「當年美台交往限制多,沈呂巡代表都還能盡力找出空間,在雙橡園升國旗。現在竟然說美台交往限制拿掉,為何蕭美琴代表還不能在雙橡園升國旗?」

陳以信還提到1996年時,前駐美代表胡志強帶著蕭萬強在民主黨全代會上和柯林頓握手一事,稱 :「胡志強曾當面引薦蕭萬長給柯林頓總統」,也提到前駐美代表袁健生陪前總統馬英九與拜登副總統當面寒暄,他說這些都是「台美關係更重要的時刻」。對於台美關係,陳以信認為需要朝野持續努力,但他稱現在的政府對此在「拼命大內宣」,酸道:「蔡政府努力經營可以,但實在用不著拚命大內宣,動輒號稱數十年大突破,反而容易被外界看破手腳。」

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稍早反駁:陳以信委員說:「當年美台交往限制多,沈呂巡代表都還能盡力找出空間,在雙橡園升國旗。」可是,以信,找出的空間在哪?當年因為在雙橡園升旗,美方震怒啊!也因為美方震怒,所以後來台美雙方的重要會談,被迫從國務院搬到附近的旅館會議廳。真要說,當年的雙橡園升旗意外 ,讓台美外交空間反而變小了。

劉仕傑說,這也是歐巴馬政府在2015年制定台美交往準則的背景。因為這起升旗意外,美方不滿,所以將美台交往限制全部明文化,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陳以信委員,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劉仕傑表示,外交上講究互信,台美關係的推動中,美方一直希望零意外,這個默契已經行之有年。遺憾的是,當年的雙橡園升旗,就是個美方不樂見的意外。我曾經與沈呂巡大使共事過,撇開意識形態不談,他的英文能力與外交涵養,的確是我們當年外交晚輩學習的榜樣。但,2015年雙橡園升旗事件,的確是個重大失誤。而如今,陳以信委員拿這個外交失誤,侃侃而談馬英九政府時期的外交進展。我看著看著也是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