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國際理事會(Canadian International Council)所發行的線上刊物《開放加拿大》(Open Canada)25日刊出專文,以「為何台灣需要加拿大的支持」為主題,探討台、加兩國之間的關係,指出因為中國對台灣的民主造成威脅,如果台灣被中國控制將是全球民主的一大打擊,所以加拿大應和盟國合作協助台灣提升國際地位,並將台灣納入CPTPP、幫台灣加入國際民航組織。

加拿大國際理事會為加拿大外交政策智庫,「開放加拿大」除了是該機構所發行的線上刊物,也是其設立的數位媒體平台,旨在促進加拿大人對國際事務的討論,而25號刊出的這篇「為何台灣需要加拿大的支持」由資深媒體人柯拉(Susan Korah)所撰寫。

柯拉曾多次撰文替台灣發聲,對台灣態度友好,她在文中先指出,中國已經在香港通過《國安法》粉碎了香港的自由,如果中國成功將影響範圍擴及台灣,台灣的政治自由長期生存能力將遭受巨大挫敗。

「加拿大及其他理念相近民主國家必須意識到:民主台灣及其事實獨立的地位可能成為中國擴張主義下的犧牲品,倘若中國成功控制台灣,不僅代表台灣2400萬人民的自由終結,也是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及全球民主的另一打擊。」

柯拉認為,加拿大應主動發起成立理念相近的聯盟支持台灣,因為台灣擁有自由民選的政府,也是加拿大的重要貿易夥伴;而中國一向將台灣視為其分裂的一省,試圖提出香港式「一國兩制方案」,但是被台灣拒絕了。

2005年,中國單方面通過所謂「反分裂國家法」,宣稱有權以「非和平手段」阻止台灣從中國「分裂」,柯拉表示,中國對香港的威權主義態度,已經清楚說明中國對台灣的野心,港版國安法生效後已成功將香港從半自治區降為中國一省,最近也大肆抓捕了多位香港民運人士。

文中也談到,台灣已呼籲加拿大及其他民主國家正視中國打壓香港公民自由,希望各國提供香港支援,包括制裁參與鎮壓香港行動的中國官員。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接受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專訪時表示,中國對台灣的攻擊日漸增強,並採取「灰色地帶戰術」,如網路攻擊及假訊息、派遣軍機侵入台灣領空等公開軍事恫嚇作為。

柯拉認為加拿大可以採取具體措施,以提升台灣國際地位,使中國認知其他國家認同及重視台灣的獨立地位為核心,比如首先應該說服澳洲、墨西哥及日本等成員國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CPTPP對台灣敞開雙手歡迎的話,除了有助於強化台灣經濟獨立性,也可以讓加拿大受益;台灣若能加入,將成為CPTPP第5大經濟體,僅次於日本、加拿大、澳洲及墨西哥,台灣的經濟也符合入會所需的高標準,可提供加拿大商品出口主要市場、加拿大也可從台灣進口半導體等高科技產品。

此外,柯拉提到,儘管去年台灣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的表現堪稱典範,也願意與各國分享專業知識,但因為中國打壓,台灣甚至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線上會議。「加拿大政府須堅定重申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除此之外,柯拉還主張,加拿大也應致力支持台灣加入國際民航組織(ICAO),幫台灣獲取會員資格。她強調,雖然上述所提到的任何一項措施都可能使加拿大受到中國的報復,但加拿大的繁榮及全球影響力是建立在民主為根基的國際秩序上,這個秩序正受到威脅,而台灣面對中國巨大壓力仍堅守這條防線,「支持台灣符合我們的國家利益。」

柯拉認為加拿大應讓台灣加入CPTPP。   圖:紐西蘭外交與貿易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