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桃園醫院爆發武漢肺炎本土群聚感染引起全台關注,被外界點名是2003年SARS期間「和平封院」決策者之一的前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跳出來批評批指揮中心「欠缺防疫邏輯」,不過許多網友卻翻出過去她的防疫決策,湧入她臉書留言怒嗆:「怎麼不敢承認當初害死多少人」、「用錯誤決策殺人」。而她竟回應說當年SARS是民進黨「放的病毒」害死和平醫護,並反咬並「中央甩鍋地方」,再度引發輿論抨擊。邱淑媞27日凌晨又在臉書Po文為自己辯護,還原當年「封院到底是誰決定的?中央與地方,看法有不同嗎?」

邱淑媞表示,SARS是一個全新的病毒,致死率高達30%,是新冠肺炎的30倍。 2003年4月,在「三零」的完美防疫成績下,症狀不典型(腹瀉)的病人,爆發了台灣第一個超級傳播事件,於4月21日起短短三天,找出十多位疑似病例,分布於A、B棟不同樓層及部門。中央與地方之代表於4月22共同研判疫情,決定包括暫停、急診門診減半等若干措施。4月23日,於中央防疫會報請求當時擔任召集人的前副總統陳建仁支持,成立了中央與地方聯合處理小組,並自即日起每天開會共商防疫措施。

邱淑媞回憶說,當時中央與地方都深覺沒有第二個選擇,必須在最短時間阻斷傳播,否則傷亡恐難以估計。4月24日一早,北市府因為考量員工需要時間安排孩子接送等情況,因此晨會決議要在傍晚進行封院;她說:「而開完晨會,回到辦公室,同仁即慌張地告訴我,接獲中央傳真的衛生署署長涂醒哲公文,要求『立即』管制人員進出,我們都傻眼了,這種事,需要時間準備,怎麼立即呢?就在此時,市府接到行政院林信義副院長的邀請,由歐副市長和我去行政院開會;而衛生署是由涂醒哲與疾管局局長陳再晉代表。」

邱淑媞提到,會中決定了五大措施,包括「中央及地方全力合作,防止疫情擴散」、「和平醫院暫時關閉、全面管制」、「所有病人集中治療,員工全數召回集中隔離,院內人員家屬居家隔離,對過去兩週進出醫院人員及病患進行追蹤,遇有症狀立即治療」、「對集中隔離所需處所,請台北市評估地點,由中央全力協助」、「因情況特殊,很多事情需第一時間進行處理,包括醫療資源和行政協助,中央政府各部會要做好協調,並全力、主動、積極協助各級政府做好防疫措施。」並於下午一點拉起封鎖線,執行了俗稱的「封院」。

邱淑媞續指:「在4月24日封院後,病患與員工驚恐萬分,我特別在『中央與地方聯合處理小組』會議上,拜託一些專家進駐和平醫院,也拜託了張上淳教授進入向員工廣播指導,但張教授臨時決定不進去;何美鄉、美國CDC專家、疾管局人員次日有進去進行疫調、指導。而台北市政府,則派了璩大成、副局長許君強、科長張朝卿、防疫技士魏惠志進駐院內;27日,由葉金川教授進入,發揮他的領導統御經驗,稍稍安定了人心。並在與葉教授討論員工狀況後,尋求中央協助調度資源,展開撤離清空,至5月8日,完成全面淨空。」

邱淑媞強調,由於封院是沒有人有過的經驗,尤其是這麼大的一個醫院,相關的配套極其複雜,也需要非常多時間,但防疫需要與病毒賽跑,恐怕也不能拖延。監察院、市議會和部分醫師罵說「倉促封院、缺乏配套」,而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卻罵說「封得太慢」,讓邱淑媞直說「有人有標準答案嗎?」因此她在臉書「還原歷史」,並警告說,相關事蹟都有保留證據,對於繼續惡意說謊詆毀者,將進行蒐證,保留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