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發布COVID-19患者最新臨床治療建議,包括康復後仍持續出現癥狀的患者。此外,世衛專家小組表示,在特殊情況下,莫德納疫苗間隔可延長至42天。

世衛發言人哈里斯(Margaret Harris)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UN)記者會上說:「其他關於指引新的部分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居家患者應要能使用脈搏血氧儀,...以確知居家病情是否惡化,或應該住院治療。」

哈里斯還表示,世衛建議臨床醫師讓患者處於清醒俯臥姿勢,這種姿勢顯示能改善患者的氧氣流。

哈里斯又說:「我們也建議使用低劑量抗凝血劑,預防(患者)血管內出現血栓。」她表示,世衛建議用量寧可偏少而非偏多,因為後者可能引發其他問題。

另一方面,世衛獨立的「免疫接種戰略諮詢專家小組」(Strategic Advisory Group of Experts on Immunization,SAGE)今天對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研發的COVID-19疫苗發布一系列建議。

小組主席克拉維奧圖(Alejandro Cravioto)在日內瓦的記者會上表示:「關於這支疫苗的主要建議是,依據現有資料,我們建議應相隔28天施打2劑,每劑100 微克或0.5毫升。」

他還說:「這段間隔期或許可以延長至42天。但我們現有證據不支持超過這個天數。」

世衛獨立專家並表示,在檢視過莫德納疫苗的數據後,他們不建議孕婦接種,除非是暴露在病毒環境下的醫療從業人員,或是本身身體狀況令她們面臨高度風險。

世衛免疫事務主管歐布萊恩(Kate O'Brien)說,莫德納疫苗是否適用於孕婦,還需經過臨床試驗。「沒有理由認為懷孕會構成問題。我們只是承認,目前為止還沒有相關數據。」

世衛發言人哈里斯(Margaret Harris)表示,世衛建議使用低劑量抗凝血劑,預防COVID-19患者血管內出現血栓。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