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立桃園醫院近日爆發本土群聚感染,2003年SARS期間「和平封院」時任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跳出來批評批指揮中心「欠缺防疫邏輯」,遭網友圍剿後,反咬中央甩鍋地方。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26)日表示,重點不在封院,而是封院以後毫無作為的官僚殺人,當年邱淑媞穿得跟太空人一樣,醫護人員連防護衣都沒有,她說任何話都只是在傷口上灑鹽,台灣不需要她的建議,「拜託戴好口罩,閉嘴吧。」

林俊憲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SARS發生在18年前,現在的年輕人甚至可能根本不記得那時候發生什麼事,但邱淑媞出來放話,馬英九也跑出來幫她護航,大家才發覺當初台北市的做法有多殘忍,根本是典型的官僚殺人。

林俊憲認為,和平醫院這件事要分兩個部分來看,第一是封院的決定,第二是封院後的措施。第一個部分,這幾天當年的當事人,包括時任行政院長的游錫堃都已經講得很清楚,甚至馬英九在受訪片段也說了封院是他跟邱淑媞的決定,這部分就不需多說。當年台灣第一次面臨這種致死率高的急性傳染病,沒有應對經驗,封院都還算可以理解,重點是封院後的措施。

林俊憲說,他這幾天看了非常多當年的報導與當事人事後的口述資料,這些資料不約而同都在講一件事:台北市政府封院以後完全沒有進一步措施,院內一片混亂,所有人交互感染。大家無預警被封院,院內群龍無首,這時候就是上級單位要介入管理的時候,但邱淑媞封院後第四天才第一次進和平醫院,不僅沒有給予和平醫院任何幫助,還穿著非常高規格的防護衣,對比院內醫護人員什麼都沒有,畫面非常諷刺,從此邱淑媞就有了「太空人」的稱號。



針對邱淑媞在臉書指責現在的指揮中心「若不能給醫護鋼盔,最起碼,不要讓他們在黑暗中作戰」,林俊憲怒批「當年不給他們鋼盔的不就是妳嗎?局長穿得跟太空人一樣,醫護人員連防護衣都沒有,那個太空人不就是妳自己嗎?」

林俊憲認為,和平醫院這件事在今天被重新拿出來討論,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台灣有沒有學到教訓?從過去一年的防疫來看,台灣確實學到了。「至於邱淑媞這個人,她現在出來講任何話都只是在傷口上灑鹽。台灣不需要她的建議,對她只有一個簡單的期望:拜託戴好口罩,閉嘴吧。」

邱淑媞當年在醫院內仍缺乏裝備時身著全副武裝的防護衣、頭罩、氧氣筒進入和平院區開會。   圖:翻攝紀錄片《和平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