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駐美代表蕭美琴獲邀參加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典禮,引起熱議。國民黨籍前駐美代表胡志強,隨後在臉書po出與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握手照,恭喜拜登就職,被國民黨人大肆宣傳,還稱打臉蔡政府宣稱台美斷交42年來關係最好。對此,不僅有網友提醒,胡志強握手照是在李登輝任內,針對胡志強刻意秀出他跟柯林頓的握手照,醫師也認為,這是意有所指的膨脹自己。

前駐美代表胡志強在臉書秀出1996年介紹當時擔任立委的蕭萬長,給當時的美國總統柯林頓照片。國民黨幾乎全黨高潮,包括立院黨團也馬上在臉書大酸,稱那個年代駐美代表是個榮譽,「不是自己講」沒有打卡、沒有直播;而經常上節目的該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更稱胡志強這張照片,直接給愛膨風的民進黨,重重的一擊。

不過,胡志強擔任駐美代表是在1996~1997年間,那時的總統是李登輝。臉書粉專「抓到了!這梗很綠」直批國民黨在高潮什麼?因為「注重美日關係的李登輝2000年已經被逐出國民黨了」。

針對胡志強刻意秀出他跟柯林頓的握手照,醫師楊斯棓認為,這是意有所指的膨脹自己。事實上,他是搭著當時美、日都非常重視的李登輝的順風車。胡志強一點都不重要。

楊斯棓指出,重要的是寫個論文都獲得全美傑出論文獎的政治強人李登輝,今天每個從台積電賺到錢的人,如果真的知道脈絡,感謝張忠謀之餘,更要感謝李登輝。美國人當然不是通通友李,你吃李登輝豆腐,他就穿睡衣見客,甩你一巴掌。
如果要去脈絡的說一張照片的故事,光看到陳水扁跟拜登合照,胡志強不嚇破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