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感染案確診者陸續傳出曾去過桃園市南門市場、仲平黃昏市場及八德大湳市場,消息一出,市場採買人潮大減,影響攤商生意甚大,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6)日表示,今明2天,市府環保局將與國軍33化兵群分工至八德全區大消毒,降低社區傳染風險;至於因疫情影響商圈或市場買氣,市府也將在防疫高峰期過後,提出各項振興計畫,振興市場商圈買氣。

鄭文燦表示,為因應案889及案890等兩個確診案例足跡在八德密度較高,環保局防疫消毒大隊目前已針對各足跡地點優先完成消毒工作,而為確保社區安全,市府擴大消毒範圍,與陸軍第六軍團33化學兵群共同針對大湳市場周邊社區街道環境、公共區域等進行第二波消毒作業,將社區環境可能受到汙染的風險降至最低。

鄭文燦指出,傳統市場是人潮容易聚集的地方,因此必須以高標準防疫對策來進行防疫工作,未來所有的攤商以及民眾都需強制配戴口罩、落實分流,並且全面停止試吃、試用活動,以避免增加傳染風險;至於受這波疫情影響生攤商生計,他表示,目前還在紓困期內,因此商圈、夜市、傳統市場仍然可以提出紓困申請,未來待疫情紓緩,且在防疫安全無虞的情況之下,市府也會針對商圈、市場加強振興計畫,盼讓買氣逐漸回升。

鄭文燦說,目前確實桃園鄉親的防疫意識大幅提高,主要因為社區的足跡比較多,這幾天公布的足跡市場人潮減少,甚至沒被納入足跡的市場也受影響,採買人潮少很多,這段時間他也向市場自治會信心喊話,希望大家要有信心 ,讓這場抗疫戰爭可以在一定的期限下讓疫情紓緩,只要按部就班,做好每一個防疫環節,就可順利度過疫情考驗。

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桃園市防疫全面升級,環保局啟動防疫消毒機制,全市400處人潮聚集點,包含車站、市場、商圈與醫院附近要全面消毒,醫院和傳統市場每週消毒一次,自1月中旬本土疫情感染以來,消毒大隊已約消毒700點次,出動350人次,今天國防官兵動員官兵36位與3部機具,環保局防疫消毒大隊出動隊員40位及6部機具,到八德區24個里大範圍的消毒,環保局也為消毒隊員提供額外保險,加倍防疫消毒隊員們的權益保障,讓這群防疫最前線的無名英雄無後顧之憂,全力以赴守護桃園市國門之都的環境安全。

今明2天,桃市府環保局與國軍33化兵群分工至八德全區大消毒。   圖:桃園市政府環保局/提供

今明2天,桃市府環保局與國軍33化兵群分工至八德全區大消毒。   圖:桃園市政府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