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間測速系統設置以來問題層出不窮,近日更遭踢爆測速設備有「洗產地」爭議,承包台灣多處區間測速系統建置案的「東山科技有限公司」疑似使用中國海康威視公司生產的攝影機和補光燈,而主機可能是將中國製低價品貼牌後偽裝成台灣品牌,引發各界關注;對此,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表示,在國際分工的現實下,要完全不使用中國製造的零件並不容易,重要的是在哪邊組裝、由誰組裝、誰整合系統及資料儲存。

邱威傑先指出,去年因為區間測速系統誤開罰單,引發市民對科技執法的不信任,當時他也針對這個問題質詢台北市政府,北市後來決議暫停執法、並待中央的標準檢驗局將區間測速訂定出統一規範後,再恢復使用。

接著,關於資通訊設備的安全問題,他表示上任第一年就在質詢裡明確要求教育局,包含台北市立大學在內的本市教育機構,不得使用海康威視、大華科技等中資背景之監視器,後來也全面汰換有問題的設備。

去年他也要求市府大樓、警局路口監視器也應比照辦理,並關注資訊儲存及取用的安全問題。「這會期我們政團所在的交通委員會,也做出一項綜合決議:要求市府採購資通訊軟硬體設備及資通訊服務時,不得為投審會公告之中資企業、也不得是分轉包廠商;如果已經採購或建置的,要在今年底前汰換完畢。」

究竟中國製造的零組件究竟會不會產生資安的疑慮?邱威傑表示,這也是議會一直爭論不休的話題。「在國際分工的現實下,要完全不使用中國製造的零件並不容易。例如你採購一台宏碁的電腦,裡面的WD硬碟究竟是中國還是印度工廠製造,是很難確認的。」

「但重要的是在哪邊組裝、由誰組裝、誰整合系統及資料儲存,這涉及到會不會有輕易製造後門、方便第三方存取的問題。」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也已經拍板,廠商若無法證明產地非中國、並切結零組件非中國製者,須先下架。

此外,交通部所轄建置地點須在2個月內委託第三公正單位成立驗證小組,通過驗證前暫停使用,也重申相關資通訊設備不得為中資廠商製造、提供或投標。

邱威傑稱,他已經透過書面質詢,要求市警局清查執法儀器,是否曾採購來自中國廠商的設備。「當然,以我的立場,除了資安和隱私外,區間測速到底能不能有統一且明確的執法標準,以及是否真的能保障行車安全,也是我後續監督北市區間測速系統的重點。」

最後他強調,這是苗博雅、黃郁芬、林穎孟、林亮君、和他所屬政團會持續關心的議題。

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針對區間測速系統「洗產地」問題在臉書發文。   圖:翻攝自呱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