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綠線因聯結器軸心斷裂暫停試營運,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及台中捷運公司今(26)日邀請台中市議員視察改善作業,民進黨團認為中捷對於為何斷裂問題並沒有清楚解釋,感到遺憾與無奈;國民黨議員賴義鍠質疑組裝SOP設計似有問題,且現場進行彈簧加壓時,竟然是用尺量測,而不是用紅外線精準測量,這實在是落後的作業。

中捷表示,在台中市政府要求下,北捷局及川崎重工從設計、材料、製造、安裝等四大面向擴大檢測。根據川崎重工調查報告,牽引器軸心應有垂直正負6度、水平正負23度的活動空間,但牽引器無法垂直正確運動,造成軸心上下反覆撓曲疲勞斷裂;此外,經第三方檢驗,降伏強度、抗拉強度與硬度均不符合設計標準,因此川崎重工提出軸心設計改善,重新訂製軸心並調整工序。

根據川崎重工表示,新軸心設計經過全方位檢視,在既有設計上進行改善,除了強度符合設計標準,因舊軸心不易操作調整,新設計讓組裝程序更明確,容易操作調整,避免組裝不良,也不會在螺牙上產生應力集中點。此外,川崎重工也提出3年長期監測計畫,列車安裝新軸心後,在3個月、6個月、1年、2年及3年皆會進廠檢測,檢測期間若有任何問題,川崎重工會負完全責任。

中捷公司說明,全線18列車共36支新軸心已分兩批運抵北屯機廠,首批抽測軸心送至SGS檢驗報告結果出爐,降伏強度、抗拉強度及硬度均符合設計標準;而第二批抽測軸心已於1月14日送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正在檢驗中。

列車安裝新軸心後,必須進行300公里正線運轉測試,目前已有9列完成正線測試。全數列車預計2月2日完成軸心組裝、2月9日完成正線運轉測試,2月20日前也將再擇一列車完成載重運轉測試。

中捷公司指出,北市府及中市府已分別成立審查委員會,檢測資料送北市府審查後,再經中市府審查,兩個委員會均確認安全無虞,中捷公司才會報請中市府決定何時恢復試營運。

民進黨團總召謝明源指出,今日到現場不但看不到新軸心的檢驗報告之外,中捷公司一再強調優化軸心及新設計,但是對於過去為何斷裂問題並沒有清楚解釋說明。而當黨團議員們對軸心斷裂以及責任歸屬提出質疑時,中捷的態度如同以往持續甩鍋,軸心斷裂的問題至今還沒讓川崎、北捷、中捷三方獲得共識,把所有的重點都放在新軸心的優化,難道就能夠確保問題不再發生,讓台中市民能夠真的安心乘車?對於今天的視察感到遺憾與無奈。

黨團表示,現在捷運公司釋出的訊息,讓民眾容易誤會只要2月9號正線測試後,離正式通車就不久了。不少民眾誤以為農曆年後就能夠搭車,但現在的情況不但所有的測試報告都還沒出爐,甚至台中市政府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都還沒有資料去進行實質審查時,一切都還言之過早,中捷應出面釋疑。 

國民書記長陳政顯表示,依照北捷與川崎公司目前的說法是組裝有問題,但若設計沒問題,為什麼要改設計,顯然川崎的設計有問題,中捷與臺中市政府應該要請北捷徹底釐清此疑問。

李中議員說,川崎公司過去替日本JR與華盛頓捷運系統設計過許多車廂,川崎公司理論上應該在這些設計基礎上,專門為台中捷運設計更好的軸心,為什麼會發生其他運轉中車廂沒有的斷裂事件,川崎公司與北捷應該要說清楚設計與驗收標準。此外,捷運在試營運階段,兩個大轉彎處的噪音相當大,中捷公司也要趁此機會進行改善,降低附近居民與乘客的反感。

陳文政議員指出,臺中捷運綠線車廂既然是新設計,現在又發生軸心連接器軸心斷裂問題,其他部分也要一併檢視,看看設計有沒有問題,而不是等日後出現其他問題才又要來解決,臺中市民不想營運後再中斷。

 

民進黨團視察中捷聯結器軸心斷裂後改善情形。   圖:民進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