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評價兩極,共和黨政治人物也對他又愛又恨。然而他們恐怕不得不小心處理川普的相關案件。根據Just the News與《拉斯穆森報告》(the Rasmussen Report)合作的最新民調,川普一旦脫離共和黨,另組「愛國黨」,將得到23%的選民支持,共和黨將只剩下17%的支持,淪為第三大黨。

拉斯穆森(Scott Rasmussen)在本月21日至23日針對1,200名登記選民進行調查。假設川普另創「愛國黨」,選民的政黨認同將為:46%支持民主黨,23%挺川普,17%仍會挺共和黨,14%的選民答「其他」。

自認為「非常保守」的選民,55%會支持川普的新黨,24%支持共和黨。如果川普留在共和黨,那麼這群挺他又非常積極的選民將使他擁有強大的影響力,可以輕易威脅共和黨的建置派。

美國眾議院對川普的彈劾案今天已經送交參議院。共和黨與民主黨各有50席參議員,彈劾案要成立需要2/3參議員同意。共和黨參議員在這種民意壓力下,是否敢跑票支持民主黨的彈劾案,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