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軍機已連續數月頻繁擾台,23日解放軍派出13架次, 24日又派出多達15架的戰機侵擾我防空識別區,連續兩天創下今年最多和第二多的架次,強度與密度均有增加趨勢。對此,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分析,中共希望將台灣西南空域變為共機經常出現的區域,為設立南海防空識別區作準備。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也表示,共機擾台是事實上的軍事擴張,企圖讓民眾習以為常,並消耗國軍戰力。

王定宇指出,近日擾台的共機數量特別多,且機種包括戰機、轟炸機以及反潛機等,足以代表中共藉此測試拜登政府的底線。他分析,由國際政治角度切入,共機上週末侵擾我西南空域後,美國隨即發表聲明,同一天航母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行經台灣南端巴士海峽,前往南海做例行性訓練,而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也發表聲明指稱,共機此舉並非針對美國。

王定宇表示,中共擾台機種多,顯示中共可能透過新的編組方式,要為將來的戰術演練做演,待今年東北季風減弱,氣候適合進行海空操演,屆時拜登政府重要人事大致底定,也應查看共機是否會在這個區域進行戰術操演。

王定宇說,2022年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說至關重要,他能否打破過去領導者的「關鍵10年」,也牽涉其是否能成為「習皇帝」,王定宇預料中共在軍事方面會更加小心,他認為,應持續觀察中共特別做足哪些部分。

此外,陳玉珍也表示,共機近期頻繁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拜登政府喊話的目的是為了回應中共的行動,但拜登剛上任,心力都放在內政上,自然希望兩岸和平穩定,她認為,蔡英文政府對此要小心謹慎,避免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