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立桃園醫院醫護染疫事件持續延燒,外界再度提起2003年因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將台北市立和平醫院封院之事,不少人認為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與衛生局長邱淑媞要負責,不過馬英九辦公室發布新聞稿反擊,當年的防疫決策模式跟現在一樣,都是「中央下令,地方執行」。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嗤之以鼻,並找出過往的報導,證明當時北市承認封院有瑕疵,現在卻說錯在民進黨政府,他痛批真是亂七八糟。

由於桃園醫院感染擴大,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令將醫院全數列入紅區,前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邱淑媞日前批評指揮中心嚴重欠缺防疫邏輯,引發爭議,也引發外界重提SARS和平封院一事。有媒體報導指稱,當年決定封院的元兇是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每當外界討論過去的防疫經驗時,就屢屢有人拿「和平封院」轉移焦點。如今防疫迫在眉睫,希望各界尊重專業,勿以此噴政治口水,成為無良政客藉機政治操作的血饅頭,誤導大眾防疫認知。馬辦指出,防疫政策總是在困難當中取捨,如同部立桃園醫院的管制措施,也是不斷調整,以求盡善。

對此,林濁水今日表示,沒想到國民黨回頭找SARS事件做文章,朝野互攻,但是憑藉的記憶都有錯,他也找出當時的報導來佐證。林濁水說,在爆發SARS期間,由於自大的台北市,為了保護馬英九的「英明形象」隱匿疫情又腦發燒,自以為有了馬英九衞生局就強過衛生署,便抗拒更專業的衞生署疫管人員介入,但封院後沒有做好管控,以致一發不可收拾,直至真相揭露,在輿論壓力下才不得不承認要檢討。林濁水批評,現在反而認為錯在民進黨政府,真是亂七八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