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20日正式就任後,中國連續兩天派遣軍機擾台。共機頻頻擾台的狀況近來也引發外媒關注,根據《CNN》今(25)日報導指出,中國為測試拜登政府初上任,出動戰機靠近台灣,這也被視為拜登上任後的重大外交挑戰

報導提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23日在中國派遣軍機擾台後,立即發表聲明表示,將會督促北京政府應當試圖停止恐嚇台灣,並支持台灣的民主政府進行有意義的對話,台美兩國也會持續建立友好關係。同時,與其他印太地區的盟友們站在一起。

另外,美國海軍也發表聲明表示,西多奧‧羅斯福號航母與導彈巡洋艦將會按照計畫中進行,為維護130萬平方英里南海權力,畢竟中國幾乎將這些海域納入其主權領海。而第九航空母艦打擊司令部司令道格‧韋里西莫則說:「這裡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區域,因此我們必須持續維護和平穩定的局勢。」。

事實上,中國在上週通過一項新法案將於21日生效,顯示出是為了維護主權的堅強態度。而法案內容包含「接授權海警可對外國船隻開槍」、「、詳細記載將如何加強對該海域的控制」、「拆除外國人建設在礁石與島嶼上的建築物」,以及「設置禁區,拒絕外國船隻進入」。若法案上路後,恐釀造成更多的國際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