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大幅度修改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許多政策。伊朗也藉機在本月22日喊話,呼籲美國新政府「無條件」解除川普對伊朗實施的制裁,挽救2015年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所達成的伊朗核協議。對此,以色列放話警告,只要美國放寬制裁,以色列就會對伊朗發動攻擊。

美國軍事新聞網《防衛突發新聞》(Breaking Defense)稍早報導,以色列公開表示,如果美國放寬對伊朗政權的制裁,並同意回到核協議,就將對伊朗發動襲擊。以色列聲稱,放寬對伊朗制裁是「晚近歷史上最大的騙局」。

一位消息人士對《防衛突發新聞》表示:「以色列需要立刻知道,華府是否計劃阻止伊朗參與核武競賽,或者採取某些行動來做到這一點。」

以色列於本月21日在敘利亞襲擊了另一個伊朗目標,這類襲擊很可能會繼續。以色列消息人士補充說:「這種壓力將繼續並增長,為直接攻擊伊朗目標做準備。」

以色列執政黨利庫德(the Likud Party)幾位部長本週稍早要求美國新政府,不得對伊朗採取綏靖政策,並警告德黑蘭,以色列將不會容忍其在敘利亞的軍事存在,更不會接受其建造核彈的計畫。

以色列所有專家都同意,對德黑蘭的任何讓步只會加速該國對炸彈的競賽。以國消息人士指出:「看看朝鮮的例子,伊朗也會發生同樣的情況。」

曾經在以色列政府戰略事務部擔任過司長的庫珀瓦瑟(Yossi Kuperwasser)指出,伊朗很樂見美國重返歐巴馬時代「沒有牙齒」(toothless)的「伊朗核協議」。該協議將在十年內使他們獲得大量的核武器,而不會在軍事或經濟上承受傷害。

以色列認為,正確的回應是向伊朗發出明確而明確的信號:任何試圖獲得足夠的濃縮鈾以生產核武器的努力都將遭到嚴厲打擊,並且「明擺在桌面上」。同時,經濟壓力必須繼續迫使伊朗接受一項新協議,該協議將嚴格防止伊朗儲存核武器的任何可能性。伊朗必須包括隨時隨地的全面監督,解除對協議期限的限制,拆除濃縮設施。協議中也應包括對彈道導彈的限制。現在就看拜登政府如何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