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駐美代表蕭美琴獲邀參加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典禮,引起熱議。不干寂寞的國民黨籍前駐美代表胡志強,隨即在臉書po出與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握手照,恭喜拜登就職,被國民黨人大肆宣傳,還稱打臉蔡政府宣稱台美斷交42年來關係最好。不過臉書「抓到了!這梗很綠」提醒,胡志強握手照是在李登輝任內,問「現在的」國民黨還有什麼外交能力?

前駐美代表胡志強在臉書秀出1996年介紹當時擔任立委的蕭萬長,給當時的美國總統柯林頓照片。國民黨幾乎全黨高潮,包括立院黨團也馬上在臉書大酸,稱那個年代駐美代表是個榮譽,「不是自己講」,沒有打卡、沒有直播;而經常上節目的該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更稱胡志強這張照片,直接給愛膨風的民進黨,重重的一擊。

不過,胡志強擔任駐美代表是在1996~1997年間,那時的總統是李登輝。臉書「抓到了!這梗很綠」直批國民黨在高潮什麼?因為「注重美日關係的李登輝2000年已經被逐出國民黨了」。

該臉書表示,在阿輝伯時期,台灣的美日關係都很好,外交關係不是一張合照,而是彼此的信任。去年李總統去世,當時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還推特發文哀悼,不但稱呼李登輝是「first democratically elected president」(台灣第1任民選總統),並表示美國向台灣致上最深切的哀悼,將繼續珍惜李登輝透過共同民主價值觀加強美台關係的奉獻精神(詳情按此)。

 

「抓到了!這梗很綠」臉書指出,民進黨與美國的外交關係,是經過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認證「42年來關係最好」,連白宮國安會都公開宣示現在的台美關係「堅若磐石」,但反觀現在的國民黨,還有什麼外交能力?

網友留言贊同,有人說國民黨只剩跟「中共」有外交能力;Fa-Da網友表示,馬政府八年拿不出什麼好東西可以嘴,只好拿阿輝伯時期的事情來充數,搞不好向泛藍的說:「原來阿輝伯執政時期這麼強!」他們又會不爽。

胡志強擔任我駐美代表是在1996~1997年間(紅框處),那時的總統是李登輝。   圖:翻攝自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