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位民選總統李登輝7月30日辭世,享耆壽98歲,他也是台灣首位訪問美國的總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台灣時間31日清晨於推特發文哀悼,不但稱呼李登輝是「first democratically elected president」(台灣第1任民選總統),並表示美國向台灣致上最深切的哀悼,將繼續珍惜李登輝透過共同民主價值觀加強美台關係的奉獻精神。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他在1995年6月7日至12日成功踏上美國土地,前往母校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發表充滿爆炸力的「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演說,成為台灣第1位訪問美國的元首,也奠下「過境外交」的典範。

美國務院刊出蓬佩奧的聲明,表示作為台灣第1位民選總統,李登輝終結數十年威權統治,為台灣帶來經濟繁榮、開放與法治的新時代,在他12年總統任內的大膽改革,讓台灣轉變為今日大家看到的民主燈塔,他發揮了關鍵角色,也鞏固了美國與台灣之間深厚的情誼。

蓬佩奧表示,美方將持續透過共享政治與經濟價值,繼續加強與台灣的連結、強化台灣蓬勃的民主,以紀念李總統的政治遺產。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推特悼念台灣第1位民選總統李登輝辭世,表示將繼續加強美台關係。   圖:翻攝自蓬佩奧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