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自強隧道、新北市萬里隧道的區間測速設備的廠商,日前被爆使用中國製產品,但遭到否認。不過,臉書「Leo, that Taiwanese.理觀點」加碼連環爆,表示台北市的辛亥隧道與自強隧道的區間測速設備都是由「東山科技」得標,而2個隧道裡不僅使用中國海康燈頭灰盒子,在隧道裡面的監控輔助球形相機,也全是洗產地的海康貨,「台北市政府就是要裝死嘛」。

「理觀點」版主秀出隧道裡裝設的攝影機,解釋是海康威視型號iDS-2VS435-F836 /iDS-2VS325-F836系列的攝影機,支援32倍物理變焦、16倍數位變焦,強調「直接給你zoom in看光光」。

版主提醒,這些涉嫌是洗白中國海康產品的監視器,想把角度往哪裡都可以,假如有國防車輛路過,可以直接對著國防車輛zoom in,「把我們的武器跟車輛看光光」。他表示,實在想不通,一個單純監測車牌跟車速的鏡頭,支援這麼大的變焦距離是要幹嘛?

「理觀點」稍早就指出,台北市自強隧道路段是我國的國防重鎮,居然使用中國製的監控設備,讓人難以接受。但是台北市政府並沒有對此回應。

不僅如此,「理觀點」也發現,東山科技登記負責人林青穎,其實就是之前地磅站弊案主謀──訊田企業負責人林森基的女兒。東山科技是林基森早在2004年準備好的空殼公司,他在2015年地磅站圍標弊案中被判刑,正好以女兒的名義接標案。

該臉書版主表示,東山科技不只在區間測速的標案上使用海康產品,連公路總局在宜、花路況資訊監控設備的標案,也慘遭染指。該版主指出,如果政府突然想搞測速,10分鐘內就能裝好軟體突襲;同理,如果說某天左岸(指中國)想要把它變成天網監控,「也一樣是十分鐘就能搞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