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有兩位知情人士透露,華為正就出售「P」和「Mate」系列高階智慧型手機進行談判,此舉可能使華為最終退出高階智慧手機製造業務。華為發言人回應稱,目前並無出售旗艦品牌計畫,並駁斥消息為「毫無根據的謠言」。

據報導,知情人士稱,上海政府所支持的投資公司引介財團與華為進行數個月的談判,另一名知情人士稱,華為內部在去年9月就已開始研討銷售這些品牌的可能性,兩位知情人士並不了解華為對系列旗艦品牌的估值。

另外,去年在華為受到美國禁售令制裁而拆分出手機業務之後,整體市佔率呈現快速的衰退狀態,去年11月華為將子公司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品牌榮耀(Honor)出售給深圳市政府支持的財團,華為消費者業務執行長余承東曾表示,面對美國制裁,華為將很快停止生產高階的麒麟晶片,外界預測,目前華為的晶片庫存可能在今年耗盡。

據「國際數據資訊」(IDC)數據,2019年第三季至2020年第三季,P系列與Mate系列手機出貨量價值397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元)。市場研究公司Counterpoint數據縣市,P系列與Mate系列在2020年第三季佔華為總銷售額40%,Counterpoint分析師注意到,兩個系列因為晶片短缺導致供貨不足,分析師Flora Tang説:「預計到2021年第一季,P系列和Mate系列智慧型手機銷量將持續下降。」

華為發言人表示,華為已得知出售旗艦品牌的相關消息,「這些謠言毫無根據,華為沒有這樣的計畫」。另外,上海市政府表示目前並不清楚狀況,並拒絕進一步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