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美國國務院23日要求中國人民解放軍停止用軍事、政治、經濟施壓台灣,美軍印太司令部24日也證實表示,羅斯福號航艦打擊群日前進入南海,以促進「航行自由」,但解放軍機昨卻大舉進入台灣西南空域活動達15架次,頻率之高為近幾個月來最多。對此,日本官房長官也說話了。

國防部昨公佈中共解放軍進入我西南空域活動情況。包含:運8反潛機:2架次(Two Y-8 ASW);蘇愷-30機:2架次(Two SU-30);殲-16機:4架次(Four J-16);殲-10機:6架次(Six J-10);運8技偵機:1架次(One Y-8 RECCE)。架次之多,為今年之最。國防部也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

而就在拜登就任、國務院發佈聲明,以及羅斯福號航艦昨日進入中國南海之際,這次共軍加大擾台力道,衝著美國新政府之意甚明。

對此,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彥表示,針對拜登政府展現重視台灣立場,日方亦期待兩岸當事者透過直接對話和平解決。至於中國迅速擴大海上和空中戰力,日方將繼續關注後續動向。

另外,日本防衛相岸信夫昨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首次通話,雙方一致反對以實力試圖改變東海及南海現狀,雖未點名對象是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