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國際商業機器公司)表示,為調整在中國的研發佈局,決定關閉IBM中國研究院,消息一出引發科技業關注,成為繼雅虎、甲骨文、亞馬遜後,又一起外資研究院退出中國的案例。

IBM是一家大型跨國科技兼諮詢公司,專門生產銷售電腦軟硬體,並為系統架構和網路代管提供諮詢服務,以政府和企業為主要客戶。

綜合中媒報導,IBM在全球的12大研究機構之一、成立逾25年、被視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研究機構「IBM中國研究院」已經全面關閉,官方表示,這是為了調整在中國的研發佈局,但同一棟大樓的中國開發實驗室、IBM中國系統實驗室和客戶創新中心仍將持續營運。

近幾年來,外資研究院陸續退出中國市場,如2015年雅虎宣布關閉北京研發中心、2019年亞馬遜宣布退出中國,同年甲骨文關閉在中國的研發中心,裁員900人。專家分析,隨著美中科技戰愈演愈烈,外企在中國的發展越來越困難、逐漸邊緣化,過去的風光不再,最後只得黯然退出中國市場,讓許多科技人不勝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