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疫苗成為各國競相爭取的救命藥,繼暗網上出現販售假疫苗的案例後,專家發現,又有不法份子假冒藥品公司販售未正式上市的疫苗,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詐騙公司Bolster近日發布一份報告,指出去年共有12490個與疫苗、武漢肺炎相關的網站申請註冊,其中將近一半都是惡意或可疑網站,可看出疫情已經成為最熱門的誘餌。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有一個網站宣布推出「世界上第一款為消費者準備的武漢肺炎疫苗」,強調免運費,該疫苗的名稱為「CoronaVac」,由一家中國生命科學公司Sinovac製造,適用於高危險人群,已與巴西、土耳其、新加坡和印尼等國達成合作協議。

Bolster指出,雖然確實有這款疫苗,但目前仍在進行第三階段試驗,尚未獲得上市許可。再者,該網站的名稱註冊在巴拿馬,且隱藏了域名擁有人,註冊資料上填寫的公司地址和電話還是由其他多家企業所共有,其中還包含洗車服務與人才管理公司,跟醫療無關,明顯十分可疑。

最重要的是,該網站標榜免運費,但疫苗必須低溫保存,需要使用昂貴的專業輸送箱,因此肯定是假的。

Bolster呼籲,民眾應保持警覺,只接受來自政府衛生機構提供的疫苗接種,不要在網路上購買來路不明的疫苗,製藥公司也應該採取相關措施,以抵制詐騙,保護品牌信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