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目前比特幣值不斷上漲,但全球晶片短缺,導致用來開採比特幣的挖礦機價格飆升,這可能會加速企業整合,使大型挖礦商從中獲得優勢,但這些公司總部多半在中國境外,意味著中國作為挖礦業主導者的地位可能不保。

《路透》(Reuters)報導,上週五比特幣交易價約為3.2萬美元,較兩週前的紀錄下跌了20%,但仍比3月的3850美元上漲了約700%。漲幅之大,吸引越來越多投資人進入市場,但現在卻面臨一個大問題。

晶片設計商暨採礦機提供商芯動科技(Innosilicon)副總裁Alex Ao指出,沒有足夠的晶片來生產採礦機,包括台積電或三星電子等業者都優先向消費性電子產品供貨,因為這些產品的需求量比較穩定。

加密貨幣金融服務公司Babel Finance的金融服務董事Lei Tong表示,現在所有礦工都在尋找挖礦機,甚至願意為二手貨付高價。但由於北美的訂購量太龐大,中國礦工現在下訂,至少也要等到8、9月才能交貨。

阿特拉斯礦業的創辦人Raymond Yuan表示,由於投資成本不斷增加,規模較小的企業逐漸遭到淘汰,只有大型公司能夠從中得利。

加密貨幣研究公司TokenInsight首席營運長Wayne Zhao指出,目前大型採礦公司多數位於北美和中東,中國過去以廉價電費為賣點,其採礦業曾佔世界總量的80%,但隨著比特幣價格上漲,這項優勢已經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