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國內疫情緊張,全民謹慎防疫,但仍有少數人無視居家檢疫規定多次外出,台南市黃偉哲對此表示,全民對於違反居家檢疫的人深惡痛絕,但偏偏還是有人在做這種事,為了防疫需要,我們必須對常常違反防疫規定的一些人祭出比較有效的措施,否則讓這些應該居家檢疫的人在外面趴趴走,對於防疫勢必形成很嚴重的破口。

黃偉哲進一步表示,居家檢疫或集中檢疫期間都是相對比較危險,所以高度強烈建議中央,對於違反居家檢疫規定或是相關防疫規定的入境者,不論是國人或外國人,在現行法規允許的情況下,都建議中央考慮將違反規定的人遣返回入境前的原居住地,以免增加國內的防疫負擔。

台南市安南區一名50歲男性,1月15日入境台灣並至台南市某防疫旅館進行居家檢疫,1月24日下午飯店人員無法聯繫到該名男性,衛生局、警政單位、安南區長會同即趕赴現場,發現該民眾已死亡,已通知相關單位進行後續處理,衛生局檢體送驗,經檢驗初步排除COVID-19相關感染可能。後續進入相驗流程並進行遺體處理,採檢檢體經檢驗為COVID-19陰性,該案入住飯店房間與公共設施將進行環境清潔消毒。

此外,台南市首創成立即時線上協調指揮中心OLOCC( On-Line Operations Coordination Center),係延伸自聯合國救災系統裡現場指揮協調中心(OSOCC,On-Site Operations Coordination Center)的概念。今日由黃偉哲親自與南市14家COVID-19收治醫院、防疫決策小組專家、疾病管制署南區管制中心,完成視訊連線測試。已請各醫院逐一透過視訊回報今日啟動之入院刷健保卡現場實況,並向醫院宣布相關重要政策。南市將持續透過本即時線上協調指揮中心,進行病房與人力之即時調度盤點。

自1月25日起,民眾進入南市醫院及37區衛生所,請先出示健保卡過卡。請各醫療院所應注意詢問接觸史;為防範院內感染,並請醫院落實加強該院內看護工管理。指揮中心宣布,即刻起擴大回溯部桃醫院相關接觸者居家隔離措施,針對回溯1月6日至19日醫院感染事件相關範圍之(一)出院病患及其同住者、(二)陪病者及其同住者、(三)案889就醫時之相關接觸者,即日起全數列入居家隔離。

衛生局再次呼籲請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者,於管理期間禁止至醫院陪病;倘若有探病需求,請依「開放民眾自費檢驗COVID-19(武漢肺炎)申請規定」撥打防疫專線06-2880180安排自費採檢相關事宜。並請自主健康管理者應避免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容易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士、或無法落實佩戴口罩之公共場所等場域,並延後非急迫需求之醫療或檢查,但若出現COVID-19相關症狀有就醫需求,不得自行進入醫院,請撥打局防疫專線06-2880180,由專人安排前往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