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昨 (24) 日發佈調查報告,截至19日止,在發佈緊急事態宣言的11個都府縣,至少有15,058名新冠病毒感染者正在等待入住醫院或療養機構。此外,東京奧運也越來越可能朝無現場觀眾的模式舉辦。

確診著等待住院的人數,以東京的人數最多,從去年12月的1,563人增至7,539人,其他地區的人數均有增加。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是部分地區缺少病床,以及缺少醫護人員和其他一線工作人員。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臺統計,截至當地時間24日21點30分,日本國內單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990例,累計確診36,5723例。當天新增死亡病例56例,累計死亡病例5120例。日本共同社稱,隨著去年11月日本新一波疫情開始蔓延,該國死亡人數增速明顯加快,且增勢不減。

據報導,去年11月22日,日本累計死亡人數超過2,000人,一個月後超過3,000人。而今年1月9日,這一數字超過4,000,此後約半個月死亡人數超過5,000人。報導稱,截至2020年12月的單日死亡人數在60人以下波動。

進入2021年後,數字逐漸增加,1月19日首次超過100人,22日報告的死亡人數為108人。此外,在近一周每10萬人新增感染人數方面,除岐阜和愛知外的「緊急事態宣言」物件地區、以及並非物件的沖繩縣,均達到了最嚴重的「第四階段」(疫情暴發式擴大)。日本重症人數也幾乎連日創新高,醫療相關人士稱 :「如果疫情持續這樣蔓延,可能導致原本能挽救的生命也無法挽救。」

另據日本共同社23日發佈的一項調查顯示,日本地方政府安排新冠疫苗接種面臨人手和場地不足等挑戰。全國47個一級行政區中,大約八成地方政府認為主要挑戰是確保有足夠醫護人員給民眾接種;六成認為需要解決接種所需場地問題;將近四成擔心接種所需資金問題;超過三成認為難以處理疫苗冷藏及運輸等管理問題。

最近比較受關注的一個問題是東京奧運會。最近,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向《共同社》透露,日本政府內部在考慮以無觀眾形式舉辦東京奧運會的方案。

消息人士說,感覺疫情難以在夏天前平息,所以不設觀眾上限的形式舉辦奧運會變得越來越困難。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有過兩次表態,一次接受《共同社》採訪說奧運會沒有取消或者再次延期的選項,另一次是他在22日公佈的一段影片裡認為,空場辦奧運可能是一個選項。

空場辦奧運首先各方面對的就是經濟賬,預計將失去9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56億元)門票收入。日本關西大學教授估算了一下,空場舉辦奧運會,經濟損失將達約2.4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507億元)。

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嚴重,造成醫療體系崩潰。   圖:翻攝人民日報

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民眾上街都戴口罩。   圖 : 翻攝自央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