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23日針對中共頻頻擾台行為,發表聲明敦促北京當局停止對台進行軍事、外交及經濟上的施壓,並支持兩岸開啟有意義的溝通、對話。對此,國民黨籍立委陳以信今(25日)於臉書向美挺台立場表達感謝,也提出當中有個「刻意」被忽略的重點,指出拜登未來的台海政策將有別以往。

陳以信今日臉書轉發美國國務院23日聲明,表示新上任的拜登政府因中共軍機繞台,要求北京停止施壓,顯示拜登將延續挺台立場,對於美國支持我們應該感謝。

然而陳以信也提及,當中有一重點卻被刻意忽略,那就是在這份聲明中,美國敦促兩岸進行「有意義的對話」,這是美國國務院自2018年8月31日,時隔2年4個多月來再次正式聲明敦促兩岸對話,也顯示拜登政府的台海政策,將會從川普政府後期的對抗路線,回到歐巴馬政府時期的對話路線,續以台海恢復和平穩定為基調。

文末,陳以信指出雖然此份聲明不提「一中政策」,但強調「一法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等於是換湯不換藥。同時,此份聲明並未提及其他口惠實不至的友台法案,陳以信強調,也是一項有趣的觀察指標。

陳以信今於臉書向美23日聲明中的挺台立場表達感謝,也提出當中有個「刻意」被忽略的重點,指出拜登未來的台海政策將有別以往。   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