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正審查中央政府年度預算,面對國民黨提案刪減或凍結駐美代表預算、海軍伙食費預算等,惹來民進黨強烈抨擊,也引起輿論撻伐。國民黨團書記者林奕華今(25日)指控,民進黨只是在用民眾對預算審查的不瞭解攻擊在野黨,何況民進黨在野期間,刪減或凍結預算的力道更狠,國民黨相較之下真的客氣非常多。

林奕華表示國民黨身為在野黨當然要嚴審預算,所以國民黨立委都有提案(刪減、凍結預算)之外,還有國民黨團的提案,他們這次的五大訴求,包括:拒絕萊豬侵台、嚴懲萊豬隊友、捍衛言論自由、杜絕網軍亂象還有減少胡亂浪費。

林奕華接著說,民進黨也當過在野黨非常久,知道審查預算的時候,在野黨一定會透過預算案來凸顯訴求提出。過去民進黨在野黨時也曾對外交部的一般事務費、工作維持費建議刪除3分之1,3分之2予以凍結;駐美代表駐要刪減2億4000多萬元;駐外單位國慶酒會刪減1000多萬元預算等,甚至要求全數刪減、全數凍結。

林奕華表示,民進黨在野時一樣會用預算案來表達訴求,況且若看民進黨當時的提案數量、刪除數、凍結數,國民黨團相對真的客氣非常多了。國民黨不解的是,民進黨為什麼這麼雙標?現在身為執政黨的民進黨面對預算審查不提案,立委要監督的不是政府部門嗎?結果民進黨自己不提案,反過來監督國民黨的提案,忘記自己過去是怎麼提案的。

林奕華進一步指出,這次民進黨團(68席立委)的提案數量總共才49案,其中主決議就佔28案、凍結案11案、撤銷委員會決議案10案、刪減案0案。2兆1615億元這麼大規模的預算數,民進黨刪減數是0案。

林奕華不滿稱,就算是執政黨委員,難道不需要幫民眾看緊荷包嗎?不監督行政院,就來當行政院的打手。更利用民眾對預算審查的不瞭解,例如凍結預算,其實只是表達在野黨的立場或要進行相關溝通,之後也不會真正刪減預算,民進黨卻利用這樣的狀況攻擊在野黨,這樣的心態真的非常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