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比特幣及美國科技股如蘋果、臉書等公司股價大漲,讓不少投資人趨之若鶩,但德意志銀行發布一項最新調查結果,數百位理財專家一致認為,這兩者正是目前風險最高的市場泡沫。

《CNBC》報導,德意志銀行在今年1月13日至15日間訪問了627位投資理財專業人士,其中有89%的人認為某些市場正處於泡沫中,而「比特幣」和「美國科技股」首當其衝。前者有一半的人給予泡沫等級最高的「10分」評價,後者的平均得分也有7.9分,83%的人給予7分以上評價。

而在眾多美國科技股中,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被認為最不穩定。許多人認為,比特幣和特斯拉明年股價下跌的可能性大於上漲。

外媒指出,由於越來越多知名機構對加密貨幣感到興趣,加上許多投資人視其為類似黃金的避險資產,因此比特幣的價值大幅提升,屢創歷史新高。另一方面,特斯拉(Tesla)去年股價大漲逾7倍,也將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推上全球首富的寶座。

不過,儘管投資人視上述兩者為高風險泡沫,但他們仍不確定這些泡泡何時會被戳破。有41%的人認為疫苗的發展不如預期,疫情未見明顯好轉,照這樣下去,各國寬鬆的貨幣政策很可能會持續,使這些泡泡得以維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