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3日派出13架戰機擾台、昨(24)日又派出5機型、共15架次戰機擾台。美軍印太司令部(U.S. Indo-Pacific Command)表示,羅斯福號航艦打擊群(Theodore Roosevelt Carrier Strike Group,TRCSG)已於23日抵達南海,以促進「航行自由」。羅斯福號艦長表示,「我們的行動代表著我們的承諾。」

美軍印太司令部(U.S.Indo-Pacific Command)發表聲明說,羅斯福號(USSTheodore Roosevelt)航艦打擊群進入南海執行「例行任務」,目的為了「確保航行自由,並建立有利於海上安全的夥伴關係」。

美國印太司令部發布聲明:羅斯福號航艦打擊群已在23日抵達南海,執行「例行任務」。陣容包括美國海軍第11艦載機聯隊(CVW-11)、康德羅加級(Ticonderoga-class)導向飛彈巡洋艦邦克山號(USS Bunker Hill CG-52)、第23驅逐艦中隊 (Destroyer Squadron 23)、羅素號驅逐艦 (USS Russell DDG-59)、約翰.芬恩號驅逐艦 (USS John Finn)。

此外,羅斯福號艦上軍力還包括來自第31戰鬥攻擊機中隊 (VFA-31)、第87戰鬥攻擊機中隊 (VFA-87)、第146戰鬥攻擊機中隊(VFA-146)、第154戰鬥攻擊機中隊(VFA-154)、海軍航母第115艦載空中預警中隊(VAW-115)、第142電子戰飛行隊 (VAQ-142)、第75直升機海上突擊中隊(HSM-75)、第8海上作戰直升機中隊(HSC-8)、第30艦隊後勤運補中隊(VRC-30)的兵力。

美軍聲明直言,羅斯福號航艦打擊群正按計劃部署至美國第7艦隊,以確保航行自由,並建立有利於海上安全的夥伴關係。

羅斯福號打擊群指揮官海軍少將韋瑞西莫(Douglas Verissimo)表示:「我30年服役生涯都在這些海域穿梭,如今再度來到南海,執行例行任務、促進航行自由及讓盟邦與夥伴國安心,是件很棒的事。」他也指出,全球3分之2的貿易交通均會經由該重要區域,因此維持在此的部署、並持續促進遵守規則的秩序,可說是至關重要。

中共昨日派出運8反潛機2架次、蘇愷30戰機2架次、殲16戰機4架次、殲10戰機6架次與運8技偵機1架次,共計15架次共機擾我西南方外圍空域,是今年來架次最多的一日。

羅斯福號航艦打擊群計劃向美國第7艦隊行動區部署。圖為F/A-18E/F超級大黃蜂戰鬥攻擊機。   圖:取自美軍印太司令部(U.S.Indo-Pacific Command)官網

F/A-18E/F超級大黃蜂戰鬥攻擊機,23日從羅斯福號航母的駕駛艙起飛。   圖:取自美軍印太司令部(U.S.Indo-Pacific Command)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