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連續兩天大規模擾台引起國際關注。英國廣播公司(BBC)今(25)日將該新聞刊登網站頭條,內容中指出,「中國如此大動作擾台是在測試拜登政府親台程度」。

根據《BBC》以「台灣連續第二天遭中國戰機侵犯」(Taiwan reports large incursion by Chinese warplanes for second day)為題的報導,內容指出「美國國務院週六發表聲明警告中共勿繼續對台施壓後,中國週日再度派遣15架戰機擾台,拜登政府上任沒多久後竟展現軍事武力,疑似為了測試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度」。

另外,根據《BBC》分析,拜登政府在未來會為了維持人權、貿易,以及台灣與香港問題將對中國進行施壓,而美國前總統川普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同時加強軍售與台灣之間的官方交流,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卸任前,解除台美官員交流限制。

事實上,目前外界不清楚拜登政府將如何處理中國對台灣施壓的問題,不過美國國務院23日已經針對中國軍機擾台一事發表最新聲明,呼籲中國應當立即停止以軍事武力威脅台灣、以及在外交和經濟方面施壓。同時,向台灣釋出友好態度,並聲稱將會與台灣民主選舉產生的代表人士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上將中國近兩日擾台一事刊登在頭版上。   圖:翻攝自BBC官網